English

节日健康絮语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一、高血压患者忌“闹”。节日期间,繁忙的应酬,或享受天伦之乐心花怒放、大喜大乐,易使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失调,血流加快,甚至诱发脑溢血。

二、冠心病患者忌“累”。节日时,人们的生活负荷与精神负荷和生活节奏在无形的加重、加快,冠心病患者极易诱发心绞痛、心肌梗塞。要注意千万不要使体内的“发动机”总在全速运转,要张弛有度,调整得当,还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。

三、感冒患者忌“聚”。节假日,少不了走亲访友,团聚一番。感冒患者最好在家休息。这样做既有利于疾病的康复,又可避免将感冒传染给他人。

四、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忌“凉”。节日期间,如若温度忽高忽低,容易使人们诱发上感、支气管炎、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。

五、胆道疾病患者忌“油”。逢年过节,亲朋好友、上级同事欢聚一堂,味美佳肴丰盛可口,胆道疾病的患者此时易忘乎所以,若大量食用油腻晕腥(尤其是动物脂肪)即会加重胆道的负担,成为疾病复发和加重的“导火线”。

六、胰腺病患者忌“饱”、忌“酒”。有人说,好不容易盼来一个团聚的节日,一家几代人在一起聚餐,品尝美酒、佳肴真是神仙过的日子。然而,胰腺病患者则做不了这个“神仙”了,面对山珍海味,此类患者只能“蜻蜒点水”式的吃一丁点,不可“饱餐一顿”。否则,极会在短时间诱发急性胰腺炎。

(《家庭医生报》1.3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